這篇文可能會讓一些腦袋有問題的不太爽

我才不管你爽不爽
歷史就是歷史、無法否認;管你是啥顏色
不要因為被日本統治過;就把日本那套否認歷始的壞習慣學會了..

甲午戰爭以後,帝國主義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中華民族已面臨著亡國滅種的現實威脅。為挽救民族危亡,以孫中山先生為傑出代表的革命派登上了歷史舞臺。1905年8月,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政黨中國同盟會成立。在同盟會的領導下,革命黨人發動了一次又一次以推翻腐朽的清朝封建統治,建立共和國為目的的武裝起義,1911年4月爆發的黃花崗起義就是其中的一次。這些起義在不同程度上打擊了清朝統治,為後來武昌起義一舉成功準備了條件。 

清政府在《辛丑合約》簽訂後,完全成了帝國主義的走狗,成了“洋人的朝廷”。中國近代社會兩大主要矛盾(即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的焦點都集中在清政府身上,只有推翻清朝的反動統治才能拯救民族。於是,從20世紀初年開始,革命就成了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革命黨人不斷利用會黨和新軍發動武裝起義。1906年12月,同盟會推動和領導了規模巨大的萍瀏醴起義。1907年、1908年,同盟會又在西南邊境地區發動了六次武裝起義:潮州黃岡起義、惠州七女湖起義、防城起義、鎮南關起義、欽廉上思起義、河口起義。光復會也在1908年11月發動安慶新軍馬炮營起義。這些起義因準備不足,單純冒險,結果都歸於失敗。1910年2月,同盟會員倪映典率廣州新軍3000人起義,又遭失敗。連續的失敗,使少數革命黨人對前途失去信心,轉而走上暗殺道路。只有孫中山等人在失敗面前不氣餒,對革命成功充滿信心。他們決心在廣州發動一次更大的起義,以此推動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 

1910年11月,孫中山在馬來亞檳榔嶼召開秘密會議,商量捲土重來的計畫。參加會議的有同盟會的重要骨幹黃興、趙聲、胡漢民等人。會議決定再發動一次大規模的廣州起義。他們計畫以廣州新軍為主幹,另選革命黨人500(後增至800)組成選鋒(敢死隊),首先佔領廣州,然後由黃興率領一軍入湖南,趙聲率領一軍出江西,譚人鳳、焦達峰在長江流域舉兵回應,然後會師南京,舉行北伐,直搗北京。 

同盟會接受歷次起義失敗的教訓,在起義發動前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準備,籌款購械、組織聯絡都有專人負責。為了更好地領導起義,1911年1月,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統籌部,以黃興、趙聲為正副部長,下設調度處、儲備課、交通課、秘書課、編輯課、出納課、總務課、調查課,具體領導這次起義,並陸續在廣州設立秘密據點,作為辦事和儲藏軍械的地點。革命黨決心把這次起義組織好。統籌部成立後,各課分別派人進入廣州開始活動。4月8日,省城內外及各省革命力量大體聯絡就緒。統籌部決定發難日期定在4月13日,分10路進攻,趙聲為總司令,黃興為副。“選鋒”之外,加設放火委員,預備臨時放火,擾亂清軍軍心。 

但是,就在統籌部開會這一天,發生了同盟會員溫生才刺殺署理廣州將軍孚琦事件,廣州戒嚴。加上美洲的款項和由日本購買的軍械也未到,因此,發難日期不得不推遲。4月23日,黃興由香港潛入廣州,在兩廣總督衙門附近的小東營五號設立起義指揮部。當時,廣州革命黨人已決定於26日(三月二十八日)舉義。因日本、安南方面的槍械稍遲方能運到,而準備回應起義的新軍第二標又有5月3日(四月初五)即將退伍的消息,這就使起義陷於既不能速發,又不能拖延的困難境地。黃興等人臨時決定起義延緩一日,定在4月27日(三月二十九日),將原定十路進軍計畫改為四路:黃興率一路攻總督衙門;姚雨平率軍攻小北門,占飛來廟,迎接新軍和防營入城;陳炯明帶隊攻巡警教練所;胡毅生帶隊守南大門。但胡毅生、陳炯明等認為清軍已有防犯,提議改期。姚雨平反對改期,但要求發槍500枝以上。黃興在喻培倫、林文(時爽)等人激勵下,決定無論如何也要按期發難。 

1911年4月27日下午5時30分,黃興帶領“選鋒”120餘人,臂纏白巾,手執槍械炸彈,吹響海螺,直撲督署。督署衛兵進行頑抗,革命軍槍彈齊發,擊斃衛隊管帶,沖入督署。兩廣總督張鳴岐逃往水師提督衙門。黃興等找不到張鳴歧,便放火焚燒督署衙門,然後衝殺出來,正碰上水師提督李准的親兵大隊。林文聽說李部內有同志,便上前高呼:“我等皆漢人,當同心戮力,共除異族,恢復漢疆,不用打!不用打!”話未講完,被敵人一槍擊中,當場犧牲。劉元棟、林尹發等5人也相繼中彈。黃興被打斷右手中食二指第一節,便以斷指繼續射擊。隨後,黃興將所部分為三路:川、閩及南洋黨人往攻督練公所;徐維揚率花縣黨人40人攻小北門;黃興自率方聲洞、朱執信等出南大門,接應防營。 

攻督練公所的一路途遇防勇,繞路攻龍王廟。喻培倫胸前掛著滿滿一筐炸彈,左手執號筒,右手拿手槍,奮勇當先,投擲炸彈。戰至半夜,終因眾寡不敵,全身多處受傷,率眾退至高陽裏盟源米店,以米袋作壘,向敵射擊。後因敵放火,他們才被迫突圍,喻培倫被俘遇害。往小北門的一路也很快遭遇清軍。經過一夜作戰,打死打傷敵人多名。最後,張鳴岐放火燒街,徐維揚率部突圍,被敵逮捕。 

黃興所率一部行至雙門底後,與溫帶雄所率計畫進攻水師行合的巡防營相遇。溫部為入城方便,沒有纏帶白巾,方聲洞見無記號,便開槍射擊,溫帶雄應聲倒下。對方立即發槍還擊,方聲洞犧牲。戰至最後,只剩黃興一人,才避入一家小店改裝出城。4月30日回到香港。起義前夕,曾通知惠州等地會黨於4月28日回應。屆時,順德會黨數百人豎旗回應,奪占樂同團練分局。4月30日,在李准進逼下,會黨解散。 

這次起義,除黃興一部及順德會黨按期發難外,其餘各路均未行動。新軍子彈被收,沒有作戰能力;胡毅生、陳炯明事先逃出了廣州城;姚雨平因胡毅生刁難,未能及時領到槍械,起義爆發後藏匿不出。這樣,起義成為黃興一路的孤軍作戰。起義失敗後,廣州革命志士潘達微收殮犧牲的革命黨人遺骸72具,葬于廣州郊外的紅花崗,並將紅花崗改為黃花崗,史稱“黃花崗72烈士”。這次起義因而也稱為黃花崗起義。 

黃花崗起義集中了同盟會所有的人力、財力,作了長期的準備,但最終還是失敗了。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三個方面:一是革命黨人沒有建立起適合武裝起義的權威領導機構,參與組織起義的一些重要骨幹在起義即將爆發的緊急關頭,仍然我行我素,各行其是,致使起義日期一改再改,臨到起義,各部除黃興一路外均藉故不發動,造成了孤軍奮戰的局面;二是計畫不周密,起義尚未爆發,消息就已走漏,使清軍早有準備,而革命黨方面則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按原定計劃完成各項準備工作(包括槍械運輸),最後只得在十分不利的情況下,倉促發難,自然難保成功;三是沒有取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起義只是少數革命黨人的軍事冒險。但是,無論如何,革命黨人用生命和鮮血獻身革命的偉大精神卻震動了全國,也震動了世界,從而促進了全國革命高潮的更快到來。

烈士墓 


孫中山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高度評價了黃花崗之役:

「 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

為紀念此次起義,3月29日後來被政府定為青年節。

孫中山與宋慶齡

現在不管什麼顏色的,都很刻意不提這方面的故事..
台灣真得有政治狂熱病,電視台一堆政治評論節目
甚至有時走在街頭...
一群歐巴桑、歐吉桑也跟著這些節目所引用經過刻意挑選的史料、論點來高談闊論
可是東湊西湊下,只讓人覺得可笑和覺得無知
這些政治狂熱者,真得病的很嚴重
歷史就是歷史,為什麼不能提、為什麼要避之為恐不及...

要談論、要批評、先把您肚裡的墨水灌足吧..不要只會人云亦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