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順昌寶山

寶山風景區位於順昌縣西北部,總面積約30平方公里。她北靠世界雙遺產武夷山,東鄰省級風景名勝區茫蕩山,西與將樂玉華洞、泰甯金湖兩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毗鄰。相比較毗鄰的這幾個景區,寶山的名氣要小得多。

寶山位於順昌縣境內西北部大幹、元坑兩鎮交界處,風景區由寶山、演山、七臺山三大景區組成,有石寶峰、老鷹岩、仙乳峰、龍脊、寶山猿祖、點將台、八戒思歸等107處自然景點,以及寶山寺、雙聖廟、撐腰石等39處人文景點,其主體山峰石寶峰海拔1304米,是順昌縣第二高峰,歷史上為八閩大地名山之一。 登寶山,沿途有成片原始次生林、野生花果山、萬畝毛竹林以及大面積奇松嶺,自然環境優美;至峰巔更是觀雲海、望日出、賞佛光、眺晚霞的絕佳之處。

寶山之所謂“寶”,不僅因為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寶山禪寺以及國內罕見的元代仿木石構建築風格和“大聖文化”之實物佐證,而且還有豐富的名貴動植物資源。每年5月,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宛如飛霞佈滿山谷,芳菲浪漫;每年深秋,透過秋陽遍賞銀杏黃葉點點,耳畔萬畝松濤,讓人忘了登山的疲勞

千年銀杏、萬畝竹林、寶山古刹,齊天大聖誕生地的神秘傳說,所有的元素疊加在一起,成就了這樣一個美妙的景點。 

順昌寶山必玩景點:

寶山的人文景觀和天象景觀被歸納為“三寶”、“三絕”和“三十六景”。“三寶”、“三絕”一定值得好好體驗一番。 

三寶: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寶山禪寺———元代全木砂岩石結構殿堂建築,屬國內僅見。古銀杏群落組成的上湖村寨文化———銀杏村。全國竹子之鄉、萬畝毛竹布於景區之中,令人心曠神怡。

三絕:寶山豐富多彩、景象奇異的雲海、日出和佛光。“三絕”的體驗需要一些運氣,在春夏多雨和冬季多霧時節,每日清晨或雨過天晴之時,腳下山巒綿綿霧海潮湧,呈現雲海奇景;晴朗之日,天空剛露魚肚白之時萬道霞光托起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霞光把石壁映得金光燦爛,五彩繽紛,日出美景;雨後次日之晨或雨過天晴之時,屢現環狀彩虹,其間人的影像若隱若現,宛如神話中的神佛駕臨形成奇異的“佛光”景象。

另外,每逢冬季霜降或下雪,寶山峰頂便形成霧雪、霧凇和白茫茫雪景,這在大陸南方實屬罕見。

●周邊景區:距將樂玉華洞20公里、距武夷山風景名勝區173公里,可以過去轉轉。

●美食天地:螺旋藻、食用菌、山茶油、特色橘都是順昌的特色產品,遊完了不妨捎帶些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