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要去堵樓下的小妹妹
突然看到一篇報導,非常有同感..

我也是愛陸媒多一點..

大陸媒體專業度、持續度、批判火力早遠勝台灣非常多了
而台灣媒體呢?還仍抱著莫名其妙的台灣優越感,然後總是做些國中生就可以幹的事..

台灣媒體專業度?抄抄網友留言,那有專業度?

台灣媒體持續度?批判火力度?看看之前的《不能戳的秘密》,有那家媒體持續報導?又有那家媒體火力全開的逼農委會去提告?在大陸大部分媒體可是會這樣幹的!

台灣媒體國際觀?台灣媒體所謂的國際新聞,其實就只是美國新聞,就只報美國和美國的敵人及朋友。而大陸的國際新聞,可是連一些聽都沒聽過的小國新聞都照報。難怪,國外朋友總訝異,台灣是個自由開放的國家,但台灣年輕人的視野卻比大陸人小很多很多。

我知道我這樣說,喜歡坐在樹下泡茶愛歹頑的那票人,會罵我是啊共的同路人。真是自我陶醉的井底之蛙。

這篇文章中,有幾段話很精譬....

 

我翻了好幾份台灣雜誌,看到很多文章批評中宣部封鎖高鐵追撞事件。我相信這是真的。但單以「言論控制」來理解,則不能說明為什麼事件過了20天後,北京的《新京報》仍以頭條方式追究撞車事件,甚至排在當天「航母海試」版次之前。

鮮少閱讀對岸媒體的台灣人不會知道,竟有大陸雜誌以封面主題、近20頁篇幅,輔以歷史解構方式,批判鐵道部權力獨斷的根源;我們也不會知道《南方周末》環保版以整版報導「台塑被勒令停工」,竟以「麥寮自救會反對六輕五期擴廠」的標語照片當作版頭。

.

.

如果你發現大陸雜誌比起台灣要普遍的字小豐厚、排版佳、照片好,甚至批判火力也強;如果你發現,他們動輒以7、8個報紙版面報導一則拆遷訊息,那麼,當我們台灣人自詡「新聞自由」、自詡擁有更多專業、更多深度時,我們怎麼會安於客觀的複製外電新聞稿、安於坐在室內拷貝網友的流言。

.

 

 

不過,我時間快到了,直接學學台灣媒體,轉引用原文如下...

 

長久以來,我有看報及閱讀雜誌的習慣,即便在大陸待了一個月還是如此。有了在兩岸的閱讀經驗,並將此做一對照後發現,台灣媒體的報導很難再讓我讀下去。

我翻了好幾份台灣雜誌,看到很多文章批評中宣部封鎖高鐵追撞事件。我相信這是真的。但單以「言論控制」來理解,則不能說明為什麼事件過了20天後,北京的《新京報》仍以頭條方式追究撞車事件,甚至排在當天「航母海試」版次之前。

20頁篇幅批鐵道部

鮮少閱讀對岸媒體的台灣人不會知道,竟有大陸雜誌以封面主題、近20頁篇幅,輔以歷史解構方式,批判鐵道部權力獨斷的根源;我們也不會知道《南方周末》環保版以整版報導「台塑被勒令停工」,竟以「麥寮自救會反對六輕五期擴廠」的標語照片當作版頭。

直到現在,很多大陸師友在出版書籍的時候,仍得抽稿或刪改,這當然是政治力介入的傑作。我在北京時,官方宣布公開營業場所必須加裝監控系統才能繼續提供無線上網。然而中共當局究竟在意哪些原則?哪些議題及報導方式,是它會放手的?

在大陸期間,凡有電視的地方,我就會轉到新聞台,希望透過收看新聞多理解大陸一些。我愛陸媒也因為可以透過它們得知更多的國際新聞、世界動態,而不僅僅侷限一隅。

我們當然還是可以說,就算陸媒報導的議題眾多,但是內容必須經過審查,不足為論。但是,這樣的「台灣式」質疑,除了強化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的形象,我們是否思考過如何能使之更有意義呢?

努力爭取言論自由

更何況,如果你發現大陸雜誌比起台灣要普遍的字小豐厚、排版佳、照片好,甚至批判火力也強;如果你發現,他們動輒以7、8個報紙版面報導一則拆遷訊息,那麼,當我們台灣人自詡「新聞自由」、自詡擁有更多專業、更多深度時,我們怎麼會安於客觀的複製外電新聞稿、安於坐在室內拷貝網友的流言。

更深一層的說,當我們批評對岸箝制言論的時候,往往忽視了戒嚴時期的台灣人也曾努力爭取言論自由,如今對岸人民也是如此。我們也忽視了不僅台灣,全世界的政府都會收買媒體版面,全世界的企業也會施壓報社總編抽稿,而當我們忽視陸媒確實擁有的言論空間時,往往亦太輕易的放過自己。

誠然大陸市場大,是媒體成本相對壓低的原因之一,也唯有此時此刻,讓台灣的媒體、政論,以更高的標準自我要求、自我檢視與批判我們的媒體環境,才能顯出我們的價值。但前提是,追求言論自由的目的並非為了凸顯他人的不自由,而是為了彼此的自由和民主。

 

arrow
arrow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