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18事件八十周年

很多愛呆丸的在番顛輝領導之下恨不得自己是日本人,完全不想提
娘砲九又怕人說是阿共的同路人,也更不想提

我們的國家正式名稱就是『中華民國』,這是中華民國的國恥日,為啥不能提?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0周年,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共同主辦紀念活動,警示人們要牢記歷史,勿忘國恥,珍愛和平,共襄復興。東北三省同鳴警報紀念規模將創歷史之最,28名副省級、副軍級以上領導參加撞鐘儀式。人民日報當天還發表「勿忘國恥 共襄復興」社論,強調「落後就要挨打」是沉痛教訓。

往年撞鐘鳴警儀式,都是由遼寧省暨瀋陽市主辦,今年擴大紀念規模,東北三省地級城市同時鳴響警報。中央電視台出動三台轉播車現場插播。

連日來各地民眾採取多種形式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在吉林,長春各界千餘人17日在偽滿皇宮博物院舉行宣誓儀式,以此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日本侵華罪證文物展」當天並正式展出。

在遼寧,「東北義勇軍紀念廣場」15日在瀋陽落成,匯聚11位東北義勇軍和抗聯代表人物雕像,珍藏四塊北大營老青磚,矗立記錄東北軍民抗日大事的200多米長的地碑。

在山東,「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民間收藏日軍侵華罪證展」15日在青島開展,200餘件藏品揭示當年日本侵華的罪證,再現那段中華民族慘痛屈辱的歷史。

在北京,「白山黑水鑄忠魂:紀念九一八事變80周年館藏東北抗日聯軍珍貴文獻暨馮仲雲手稿展」16日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開幕。

由20名日本二戰參戰老兵及青年學生、研究者組成的日本口述歷史友好訪問團,15日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參加日中口述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在青年時代參加了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了無法彌補的罪行。對此,我發自內心地懺悔和謝罪。」這是日本侵華老兵山下正男這幾天在長春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88歲的山下正男訪問團中年齡最大成員,他希望日中友好,永不再戰。

 

 

九一八事變

九一八事變(又稱瀋陽事變;日本稱滿洲事變,因中國東北舊稱滿洲)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爆發的一次軍事衝突和政治事件。衝突雙方是中國東北軍和日本關東軍。

九一八事件爆發後,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而在日本國內,主戰的日本軍部地位上升,導致日本走上全面侵華的道路。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關東軍虎石台獨立守備隊第2營第3連離開原駐地虎石台兵營,沿南滿鐵路向南行進。夜22時20分左右,部隊長官柳條湖分遣隊隊長河本末守中尉為首一個小分隊在奉天(現瀋陽)北面約7.5公里處的柳條湖南滿鐵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藥,炸毀了小段鐵路。並將3具身穿東北軍士兵服裝的中國人屍體放在現場,作為東北軍破壞鐵路的證據。

爆炸後,駐紮中方北大營和瀋陽城的日軍兵分南北兩路,向中國軍隊駐地北大營進攻。南軍為平田幸弘指揮關東軍第2師步兵第2旅第29團,北軍為島本正一指揮的鐵路守備隊第2營。

當時,北大營駐守的東北軍第七旅毫無防備,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張學良曾訓令東北軍不得抵抗,駐守部隊並未做出激烈反擊。第七旅三個團中有兩個團按指示撤走,只有王鐵漢的620團未及時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衛抵抗,最後突圍撤走。由於執行不抵抗命令,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500多人的日軍擊潰。

當獨立守備隊向北大營進攻的同時,關東軍第2師第3旅第29團向奉天城攻擊。9月19日淩晨,關東軍司令本莊繁下令:遼陽的第2師主力增援對奉天的進攻;獨立守備隊第3營進攻營口、第4營進攻鳳城、安東(現為丹東);第2師第3旅主力、騎兵第2團、獨立守備第1營分別進攻長春寬城子、二道溝、南嶺等地。至9月19日10時,日軍先後攻佔奉天、四平、營口、鳳城、安東等南滿鐵路、安奉鐵路 (安東-奉天)沿線18座城鎮。長春地區的東北軍自發反擊,戰至次日,長春陷落。9月21日,東北邊防軍駐吉林省副司令長官公署參謀長熙洽率部投敵,日軍第2師主力佔領吉林。

10月1日,東北軍黑龍江洮南鎮守使張海鵬投敵,且奉日軍命令派出3個團進攻齊齊哈爾。10月16日在嫩江橋,被黑龍江省防軍擊退。守軍炸毀嫩江鐵路橋的第1、第2、第5號橋,以阻止日偽軍進犯。

10月26日,關東軍第2師第29團佔領四洮鐵路(四平-洮安)沿線主要城鎮。11月4日,關東軍嫩江支隊攻擊嫩江橋北守軍。黑龍江省政府代主席兼代東北邊防軍駐江副司令長官馬占山指揮3個旅,5個團共1.6萬余人進行江橋抗戰,戰至11月18日,終因傷亡慘重而棄守省城齊齊哈爾,撤往克山、海倫。11月19日,日軍攻陷齊齊哈爾。

張學良在事件爆發後離開奉天,帶領屬下轉移到錦州。1931年10月8日,關東軍派出12架轟炸機空襲錦州。對此,南次郎陸軍大臣依然對若槻禮次郎首相聲稱“由於受到中國軍隊的防空炮火攻擊,才不得已採取自衛行動。”,此後關東軍發表公開聲明,宣稱“張學良在錦州集結大量兵力,如果置之不理,恐將對日本權益造成損害。

日軍攻佔黑龍江省主要城鎮後,開始進攻遼西地區。12月15日,關東軍進攻錦州。12月17日,日本陸軍中央部由日本本土增派混成第8旅,並從朝鮮調第20師司令部、混成第38旅、重轟炸飛行中隊以增援關東軍。

12月28日,第2師主力渡過遼河進攻錦州;12月30日,混成第39旅進攻打虎山(現為大虎山)。1932年1月3日,第20師司令部率混成第38旅佔領錦州。駐錦州的東北軍第12、第20旅和騎兵第3旅已奉命撤退至河北灤東地區和熱河

1月28日關東軍第3旅由長春向哈爾濱進犯,同時從遼西地區調第2師增援。當時為了轉移國際社會對滿洲的關注,日本在國際大城市上海挑起事端,引發了一二八事變。1月31日,依蘭鎮守使兼第24旅旅長李杜率吉林自衛軍進行哈爾濱保衛戰。激戰五天,自衛軍傷亡慘重,撤往賓縣。2月5日,日軍攻陷哈爾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一八事變
    全站熱搜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