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個來自 匪區 對岸同胞的郵件
最近兩岸交流頻繁、識時務的伯伯也交了很多 匪區 對岸同胞
他們也很熱烈的給伯伯來很多有趣的Email
其中有篇關於索馬利亞的海盜、真的很不錯
一向有佛心的伯伯也毫不藏私的分享...

01.jpg
圖一:阿卜杜勒•哈桑肩上扛著一枚火箭彈,他身後小船上坐著的是他的同夥。他們所在的這個海盜集團名叫“中部地區海岸巡邏隊”(Central Regional Coast Guard),成立於2005年,目前集團擁有350名海盜、100多艘快艇。


02.jpg
圖二:在很多人印象中,海盜船上往往掛著骷髏旗,海盜們人多勢眾,他們衣著淩亂,手持武器,舉止粗魯。而近年來火爆螢幕的電影《加勒比海盜》,就向人們展現了與傳統觀念中有所不同的海盜形象。世界圖片新聞社攝影師韋羅妮克•德•維格裏(Veronique de Viguerie)跟蹤拍攝了一群索馬利亞海盜的日常生活,真實展現了現代海盜的一天。


03.jpg
圖三:哈桑在這個海盜集團中有一個綽號:永不睡覺的人。2008年,“中部地區海岸巡邏隊”襲擊了29艘船,獲得了1000萬美元的收入,其中哈桑一人的收入是35萬美元。如圖所示,哈桑等人登船準備去襲擊一艘船。


04.jpg
圖四:哈桑和同夥們坐在船上,他的肩上扛著一枚火箭彈


05.jpg
圖五:海盜們有時候僅僅是乘坐這樣的小船實施襲擊,這在索馬利亞海域非常常見


06.jpg
圖六:夜幕降臨,海盜們帶著一天的“成果”回家。當天,他們共襲擊了3艘船,圖中遠遠的一艘是日本籍輪船,於今年9月在索馬利亞海域遭襲,目前日本方面、保險公司仍和海盜談判,而船員也仍處於海盜的控制中。不遠處,還有一艘烏克蘭籍貨船,不過由於距離岸邊太遠,照片中無法看見。

如今的索馬利亞,海盜營生已經成為一種頗為成熟的“產業”。據東非“海員救助組織”估計,索馬利亞海域的海盜至少在1000名以上,比五六年前規模擴大超過10倍。而為海盜提供情報、後勤服務的人則難以計數。索馬利亞海盜成分複雜,來源廣泛。其中既有本國貧苦的農民和走投無路的當地居民,也有好戰成性的部族武裝分子及軍閥的殘部,還有來自周邊國家地區的“外來打工”人員。  海盜人才召募

目前活躍在索馬利亞的海盜主要有四大團夥:一夥叫“邦特蘭衛隊”(PuntlandGroup),他們是索馬利亞海域最早從事有組織海盜活動的團夥;一夥叫“國家海岸志願護衛者”(NationalVolunteerCoastGuard),規模較小,主要劫掠沿岸航行的小型船隻;第三夥叫“梅爾卡”(Merkah),他們以火力較強的小型漁船為主要作案工具,特點是作案方式比較靈活;勢力最大的海盜團夥叫“索馬利亞水兵”(SomaliaMarine),其活動範圍遠至距海岸線200海裏處。 

長期的內戰,讓索馬利亞海盜深諳“槍桿子裏出財路”的道理。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現象是,索馬利亞人參軍往往是領了槍就瞅准機會開小差逃跑,因為有槍就有一切。國家分裂、法度廢弛造就了繁榮的黑市軍火貿易,加之周邊各國或明或暗的軍事援助,使得索馬利亞國內槍支氾濫成災。如今AK-47衝鋒槍、肩扛式火箭筒,槍榴彈發射器、手榴彈、大馬力漁船、掛機快艇、衛星電話已經成為海盜們的“制式裝備”。 

索馬利亞海盜還有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只為贖金而來。索馬利亞海盜“全心全意”只要贖金,並一再聲明其行動與恐怖主義無關,不附帶任何政治訴求。這種“純商業化”操作模式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索馬利亞戰亂所導致的赤貧現實。另一方面,索馬利亞海盜一向高調行事,其熟練的身手、過人的膽量,也讓國際社會苦不堪言。 

近期索馬利亞海盜劫船具有以下特點:首先海盜使用的裝備已經不再是過去的繩索、大刀和長矛,而是升級為快艇、先進的重型武器和現代化高科技設備。其次,過往船隻不論國籍,不論船型,海盜們統統實施搶劫並索要高額贖金。據統計,兩年來海盜獲取的贖金達3000多萬美元。更為嚴重的是,海盜活動的範圍已經不再局限於索馬利亞沿海,而是擴展到數百公里外的公海,甚至是明目張膽地闖入鄰國肯雅海域實施搶劫。 

索馬利亞海盜為何撒野? 

1.該國處於無政府狀態,海上缺少國際制衡力量,搶劫可快速致富: 

據總部設在馬來西亞吉隆玻的國際海事局統計,今年頭10個月索馬利亞海域已經發生了87起海盜襲船事件,占全球同期海盜襲擊事件總數的40%以上。迄今為止,仍然有11艘船隻和200多名船員被扣在索馬利亞海域。國際海事局將索馬利亞海域與麻六甲海峽以及尼日利亞沿海並稱為全球三大危險海域。 

分析人士認為,索馬利亞海域海盜活動猖獗,首先是該國長期內戰和無政府狀態所致。索馬利亞自1991年起,就陷入了曠日持久的內戰。連年戰亂使該國2880公里的海岸線長期“失控”,為海盜提供了犯罪空間,他們可以從容作案而不必擔心受到任何懲罰。其次,缺乏強有力的政府領導使目前索馬利亞國內各武裝派別林立。由於處於無政府狀態,反政府武裝可以隨意走私武器,擴充武裝力量,與索馬利亞過渡政府或其他派別反政府武裝對抗。其中用來走私武器的大部分錢財就源於搶劫過往船隻索要的贖金。 

2.因為缺少國際制衡力量。其附近海域雖然早有美、英、法、德、意等國組建的“150聯合特遣隊”在巡邏,但特遣隊的主要任務是反恐,其次才是打擊海盜。 

3.源於國際法的盲區。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諸如“發生在一國領海之內的劫掠活動是否屬於海盜行徑”、“海盜在公海上作案後逃入該國領海,而該國暫無合法政府存在或合法政府崩潰的情況下,是否可以進入其領海緝拿海盜”等問題上陷入盲區,導致索馬利亞的海盜們鑽法律的空子,在公海上幹完“活”後就往索馬利亞領海跑,然後在那坐等贖金。如果外國軍艦膽敢追到索馬利亞領海內,就會被當地部族、軍閥或教派貼上“帝國主義”的標籤,群起而攻之。幸而,索馬利亞于2004年成立了過渡聯邦政府,又於一年多前打回國內,恢復了主權,這樣聯合國安理會才能援引《聯合國憲章》第七章,通過決議授權外國軍艦在索馬利亞政府同意的情況下,進入其領海清剿海盜。這一決議,也為歐盟國家聯手打擊索馬利亞海盜鋪平了道路。 

另外,許多綁匪們把劫船當成發財致富的絕佳途徑。海盜們每劫持一艘船隻,平均索要50萬至200萬美元不等的贖金。贖金高漲使海盜活動更加有利可圖。而從亞丁灣到紅海的一段水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戰略地位重要,每天來往船隻有數千艘,因此綁匪們絕對不愁沒有“生意”可做。 

海盜如此猖獗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聯合國安理會今年6月初全票通過決議,允許各國軍艦在經索馬利亞過渡政府同意後,進入索海域打擊海盜。10月初又通過了第二份決議,呼籲關心海上安全的國家通過採取部署海軍艦隻和軍用飛機以及與索馬利亞過渡聯邦政府合作等舉措,積極參與打擊索馬利亞沿海的海盜行為。決議還呼籲各國和各區域組織繼續採取行動保護世界糧食計畫署海運船隊,確保向索馬利亞境內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海上通道暢通。此外,美國、德國、法國、歐盟、印度、日本和肯雅都表示將參與到打擊海盜的行動中。 

分析人士指出,要遏止索馬利亞海盜,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加大打擊力度,但更要從根本上解決索馬利亞的戰亂和長期無政府狀態,以剷除海盜滋生的土壤。否則,索馬利亞海盜活動仍會十分猖獗。
 

海盜人才召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