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常陪朋友到大陸相親大陸新娘,可以很明確感受到中國的經濟成長,但也很確實的感到大陸一些素質追不上經濟成長的情況。

在大陸有個很奇特的文化,任何地方的人都看不起其他地方的人,例如,上海人覺得其他地方的人都是鄉巴佬,福建人覺得其他地方的人都是沒水準的外省人,廣東人覺得其他地方的人是沒素質的北佬.....但在其他外國人眼中,中國人都一樣。

許多年前,剛往來兩岸坐飛機時,祖國同胞並不多,所以不管飛行時間多久,基本上都滿安靜的;這些年來,來往兩岸的航班中,祖國同胞越來越多了,祖國同胞真的經濟起來了;但從此以後,坐飛機的感覺不同了。

不管是飛到福建、還是飛到廣東、或是飛到上海,現在的班機很難準點了,總是可以在登機口看到一群祖國同胞在與空服員爭執隨身行李不大不重,堅持要隨身帶上飛機,然後又一一量尺寸秤重量,重新做託運;所以,現在實際登機時間跟祖國同胞的人數成正比,所以班機能只延遲半小時起飛,我都視同準點了。

上飛機之後,以前可以聽到空姐的親切問候,現在卻只能聽到此起彼落的啃瓜子聲音,但值得稱許的是,不管是飛到福建、還是飛到廣東、或是飛到上海.....雖然都會啃瓜子,但都還不會亂丟瓜子皮,真的在祖國各地到處可見的"文明人"一系列標語發揮起了效用。

坐飛機,當然要吃餐點,但吃完餐點,又是個惡夢開始,可以聽到空姐不停的要求祖國同胞把杯子、餐盒等交出來,然後祖國同胞就也開始"鬥爭",為什麼要交?我是花錢來坐飛機的,為什麼不能拿.....總之,有的吵一陣子了。

當然,隨後的免稅商品販賣,更是最大的惡夢,還是那句老話,不管是飛到福建、還是飛到廣東、或是飛到上海,任何地方的中國人都一樣,都可以當場讓飛機變菜市場,可以第一排的大嬸大聲詢問第15排的大叔買了什麼,也可以第22排的小妹衝到第9排找媽媽要錢買東西,真是TMD的吵雜。

總之,中國的確在進步中,但某些地方還需要再努力;而重點是:福建人別再看不起外省人、廣東人別再看不起北佬.....XX人別再看不起XX人,真的,您們德性其實都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酒鬼伯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